焦点
政要
镇街部门
医疗卫生
社会
领航
热点
教育学校
文化体育
图片

问问
专题
视频
新闻发布
渝西都市报
视界
旅游
直播
公示公告
手机报
今日永川
位置:首页  >  详情页
五间镇:打造“MAP” 跑出新赛道
来源:渝西都市报 编辑:张潆丹 2024-04-15 10:10:56
3

渝西都市报记者 凌泽英 文/图

永川区五间镇作为国家级圣水湖现代农业园的核心区,如今到了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提档升级新阶段,该镇党委政府致力于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使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培养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五间镇去年与中化现代农业四川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即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缩写“MAP”。该公司是先正达集团中国MAP与数字农业业务单元的运营主体,致力于推广MAP模式,搭建消费升级与新型农民之间的桥梁,为广大种植者和食品价值链合作伙伴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涵盖农业生产、销售、加工的全产业链服务,希望带领农民“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帮助农民增收、产业增效、消费者得实惠,为农业产业链 “集好大数据”,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和数字化创新。

据中化现代农业四川有限公司永川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中级农艺师梁金龙介绍,自2020年10月入驻永川以来,经过多地选址,在五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最终确定五间镇作为中化现代农业四川有限公司永川技术服务中心的建设地址。五间镇在来苏镇、吉安镇、仙龙镇、朱沱镇等粮食主产区中心地带,交通便利、农业发达;境内有涨谷米业等大型加工厂,能支撑粮油收储、加工、供应、订单能力的全面发展;地处G246国道,是连接泸州、宜宾的重要通道,对于发展川南酒粮、渝西口粮以及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现代农业布局有着重要意义。

中化农业入驻五间以来,已建立水稻“5+1”功能示范农场,多次作为市区级春耕现场会展示点、领导调研展示点。连续多年开展水稻品种筛选、育秧模式、水稻重金属低吸附、品质提升等试验,所筛选的品种已进入重庆市2023年、2024年主推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20万亩。其次,探索水稻+小麦、高粱+小麦全程机械化轮作模式,目前已进行应用推广,每亩可同比增加收益285元。此外,与涨谷米业合作全程机械化,小麦从种到收订单农业模式,改变传统种植土地利用率低、效益低下难题。

下一步,中化农业公司将在永川粮油现代农业园内,努力与涨谷米厂共同打造集中连片 MAP 示范农场 50 亩,示范农场按照“1+5”功能分区(高产优质示范区、品种筛选区、品质提升区、农机农艺区、植物营养区、植保示范区),筛选符合永川及周边区县优质粮油品种,进行植保、植营适应性试验及农事方案技术参数积累,做好“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案”试验验证。共同建设具备品种示范、科技展示、粮食仓储、产后服务、订单收购、产品展销、品牌培育、农民培训、数字农业等功能的MAP永川技术服务中心。把五间镇打造成为重庆西部的优质粮油农产品收储、供应基地,实现以优质订单推动农业粮油、农产加工;以产业金融助力专业主体成长,保障支持粮油品质生产;以数据平台贯穿农业生产加工前、中、后期,实现粮油等农产品有序、有质、有利生产;以党建引领现代粮油生产,以市场操作推动粮食安全。

与此同时,该镇还引进重庆果琳鑫园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建村开辟高端蔬果种植基地,建设分拣中心,运用公司畅通的销售渠道,打造品牌农业,努力实现优品优价。现在其优质果蔬已进入成都市场等地,永川秀米品牌也逐渐走出永川,走向全国。引进重庆奉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用科技设施大棚种植,采取良种良法、村民土地入股的方式合作,种植银河小番茄、水果黄瓜、羊角蜜等果蔬特色高效农业品种,延伸体验采摘、乡村田园餐饮,助推乡村振兴。

据该镇农服中心高级农艺师牟万祥介绍,该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通过现代设施农业、科技农业的示范带动,实现生产种植、加工销售等精准管理、调控,降成本、增效益,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实现品质农业的特色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