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政要
镇街部门
医疗卫生
社会
领航
热点
教育学校
文化体育
图片

问问
专题
视频
新闻发布
渝西都市报
视界
旅游
直播
公示公告
手机报
今日永川
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卫星湖街道:建设乡贤评理堂 营造新农村好风气
来源: 编辑:永川迁移 2018-03-22 00:17:01
3月19日,记者在卫星湖街道了解到,该街道相继在各村(社区)设立了8个乡贤评理堂,参与矛盾纠纷调解63件,有效地缓解基层农村社会治理压力,营造出新农村好风气。

       永川网3月21日报道(记者 杨 雪)3月19日,记者在卫星湖街道了解到,该街道相继在各村(社区)设立了8个乡贤评理堂,参与矛盾纠纷调解63件,有效地缓解基层农村社会治理压力,营造出新农村好风气。

       “吕老是我们知根知底的人,由他调解纠纷,一来在情感上易于接受,二来他讲得在理。对他的调解,我们是服气的。”卫星湖街道石龟寺村老院子村民小组的一居民如是说。他口中的吕老就是当地的新乡贤评理员吕祥杰。

       在卫星湖街道,像石龟寺村老院子这样的乡贤评理堂有8个。

       卫星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乡贤评理堂都有一名乡贤评理员,他们通过与群众拉家常式交谈,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中,法理结合调处纠纷;走村入户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拆迁补偿、土地流转等法律政策,使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知晓法律常识。同时,乡贤评理员还以身作则,用“新乡贤”的正能量感化身边人,宣传孝亲文化、倡导和美乡风。自乡贤评理堂设立以来,该街道的乡贤评理员共参与矛盾纠纷调解6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