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政要
镇街部门
医疗卫生
社会
领航
热点
教育学校
文化体育
图片

问问
专题
视频
新闻发布
渝西都市报
视界
旅游
直播
公示公告
手机报
今日永川
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凤凰湖产业园:产城融合 打造宜居宜业园区
来源: 编辑:永川迁移 2018-02-06 20:33:56
城市形态决定产业形态,城市功能引领产业功能。凤凰湖产业园以“产城融合”为抓手,力求产业、城市与人三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打造一个生产高效、生活便捷、生态优美的宜居宜业园区。

        城市形态决定产业形态,城市功能引领产业功能。凤凰湖产业园以“产城融合”为抓手,力求产业、城市与人三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打造一个生产高效、生活便捷、生态优美的宜居宜业园区。

        规划引领:绘就宜居宜业蓝图

        凤凰湖产业园与永川新城紧密相依。加快“以产带城、以城促产”,实现园区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凤凰湖产业园坚持“产城融合”势在必行。

        宜居宜业园区如何打造?必须规划引领!凤凰湖管委会结合永川未来175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分析研究产业园区发展方向,按照产业向南、城市向东的思路,加快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促进两规合一,合理划分园区六大功能分区:现状建成区、东部生态智慧城、高铁商住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区、长城汽车城、南部产业区。

        现状建成区,主要位于园区凤凰大道两侧,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主要布局了房地产、机械、电子等企业。

        东部生态智慧城,位于园区东部,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包含凤凰湖公园、跃龙湖公园片区用地及向东延伸至渝永高速的拓展用地,主要规划布局公园、商业、居住、医疗、教育等项目。

        高铁商务区,位于园区东南侧的渝昆高铁站片区及向南跨越渝永高速的拓展用地,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主要规划布局商业、居住、医疗、教育等项目。

        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区,位于园区中部,规划用地面积4平方公里,主要规划布局电子信息、数控机床等项目用地。

        长城汽车城,位于东部生态智慧城和高铁商务区之间,规划用地面积为7平方公里,主要规划布局长城汽车项目及其配套企业。

        南部产业区,位于园区西南侧,规划用地面积10平方公里,主要布局新型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物流等项目。

        “宜居宜业蓝图正在绘就。到2035年,凤凰湖园区规划用地面积将达到62平方公里。”凤凰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一脸自信地说。

        完善功能:城市品质逐步提升

        昌龙大道建成通车。起于龙马大道,止于凤龙大道,呈南北走向的昌龙大道,全长4521米(含阳湾河桥梁),道路路幅宽度80米,双向8车道,为园区东部片区的发展带来了便利的交通;

        机器人产业园南区场平及道路工程交付使用。该工程新建凤龙一路、凤鸾路、凤龙二路等五条道路共3347米,平场面积约1050亩,完成总投资约10997万元。工程竣工验收,标志着机器人片区基础设施全部建设完成。目前,已有固高科技、罗伯百斯特落地该片区;

        凤凰丽苑全面完工,6幢18至28层不等的蓝领公寓即将投入使用。该蓝领公寓可提供住房1904套,商业面积3400多平方米,车库面积3000余平方米,切实解决园区产业工人的住房问题;

        凤凰湖中学已于2017年12月初开工建设。到2018年9月,凤凰湖产业园在已有一所小学的基础上将再添一所中学,设计规模为48个教学班,可容纳2800余名学生在此就读,解决园区务工子女的就学问题;

        跃龙湖湿地公园即将开工建设。公园占地面积约1500亩,其中水体面积约900亩,绿化面积约600亩。建成后,永川市民将再添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

        ……

        不仅如此,还有消防119指挥中心竣工交付使用,凤凰湖公园渗漏治理项目预计春节前竣工,兴龙大道、龙马大道绿化景观优化工程等一系列工程先后实施;建成公交车站21个,补植草坪7000平方米、行道树150棵、灌木3600平方米;完成市政维修50处,更换环卫设施118个;加强了凤凰湖工业污水处理厂和大安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管,顺利推进大安污水处理厂管网雨污分流、渝西污水处理厂加盖除臭工作。

        凤凰湖产业园的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精细化的管理让城市品质逐步提升。

        要素保障:全力服务发展需要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城市和产业共生、共利,离不开要素的保障。

        以民用和商用的水电气安装来说,凤凰湖产业园做到了“公路通到哪里,管线就通到哪里”。“在园区,民用气和工业用气是分开的,保证人民群众和工业企业正常用气。”凤凰湖管委会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在民用气方面,已完成凤鸾路、凤龙一路、凤龙二路、凤凰二路、昌龙大道南北段等地段的永川燃气公司主管道铺设;在工业用气方面,完成了荣昌西部天然气公司三期、五期主管道铺设工程,解决辖区企业用气问题。

        凤凰湖产业园一年来加速改造优化管网,全力保障水电气要素配套,构建园区完善、安全的能源保障体系。现已完成新建项目32个,其中:供电新建项目13个,供水新建项目9个,供气新建项目7个;完成迁改项目16个,其中:电力线路迁改项目5个,供水迁改项目4个,网络迁改项目5个,燃气迁改项目2个。

        同时,还加强土地保障。积极协调完成重点项目调规,全年上报调规方案10宗,已取得调规批复4宗,其余已通过市国土局土勘院技术审查,待市国土局行政会审后报市政府审批;积极做好新增建设用地报批,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资料5宗;积极做好征地报件工作,共组织申报征地报件资料12宗,已取得征地批文9宗;加大供地力度,完成工业出让13宗、商业4宗、划拨3宗;委托相关镇街实施征地拆迁5632亩。

        凤凰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园区还强化了融资资金保障,至今新增融资5笔,已到位资金共计22.98亿元。此外,还坚持要素保障和风险防控双管齐下,量力而行严控各类债务风险,全力服务产业发展需要。

        

        永川日报记者 杨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