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政要
镇街部门
医疗卫生
社会
领航
热点
教育学校
文化体育
图片

问问
专题
视频
新闻发布
渝西都市报
视界
旅游
直播
公示公告
手机报
今日永川
位置:首页  >  详情页
三教产业园以转型升级引领“二次创业”
来源: 编辑:永川迁移 2018-01-24 21:59:04
2016年,园区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50.25万吨,占重庆市的29.06%;淘汰落后产值近50亿元,占比园区年度总产值的近50%。2017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3.5万吨,淘汰落后产值近4亿元……

三教产业园以转型升级引领“二次创业”

永川日报记者 涂 燕

        2016年,园区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50.25万吨,占重庆市的29.06%;淘汰落后产值近50亿元,占比园区年度总产值的近50%。2017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3.5万吨,淘汰落后产值近4亿元……

        这是一组漂亮的成绩单。

        2017年,三教产业园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通过大力引导和扶持传统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在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的同时,以科技创新、技术改革和转型发展为突破口,引领传统企业“二次创业”,在逆境中找到发展的新机遇,真正实现了“去产能不去产值、去产能不去就业岗位”。

        钢铁产业全面停产 园区被迫转型

        2009年,三教工业园区成立之初,铸锻造产业一度是园区的主导产业。因此,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因为钢铁而生。很长一段时间,辖区内的16家传统建材企业,因其耗能大、产能低、污染严重,使园区一度成为“粗大黑”的代名词。

        园区的设立,一定程度上源于原有钢铁产业的支撑。然而,随着国家大刀阔斧淘汰落后钢铁产能,这个昔日的钢铁重镇不再辉煌,园区的传统支柱钢铁产业走弱。2015年,园区三个规上钢铁企业因缺乏订单,不得不选择停产。仅2015年上半年,园区传统钢铁业产值同比减少9.16亿元。

        “粗大黑”企业明显不能适应三教产业园未来发展,也势必会被市场竞争所淘汰。如何转变? 据统计,园区涉及废旧金属冶炼延压的企业共7家,占企业总数的18.42%,主要有渝西钢铁、大顺钢铁、攀博金属等。按照国家去产能政策要求,2016年上半年,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启动,园区相关企业全面停产。企业停产后减少产能150余万吨,减少产值近45亿元,这是园区不得不面临的转型阵痛。

        转型才是唯一出路!面对钢铁产值“断崖式滑坡”困境,三教产业园上下一心,积极作为,不松劲不停步,大力引导和扶持传统企业进行转型升级,逆境求生。

        钢铁龙头顺势变身 企业焕发生机

        2000年初,作为全市钢铁冶炼和制造的龙头企业之一,渝西钢铁集团年生产钢材一度达到了近百万吨,仅次于重钢集团。但从2010年开始,由于全国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渝西钢铁集团的发展每况愈下,为了节约生产成本,企业甚至将生产时间调整到了夜间。

        原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就传统产业而言,尤其是钢铁行业,从全国来看,产能严重过剩,如果企业不转型不升级,就将面临着困境,企业就很难生存下去。这两年,企业一直在想办法,找出路,准备产品的升级改造,上新的项目。

        正当渝西钢铁集团为确定新的发展项目而发愁的时候,重庆永川高新区三教产业园主动找上门来,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提供政策上的帮扶。

        由三教产业园的牵线搭桥,渝西钢铁集团采取与专业院校合作的方式,开始着手打造重庆地区最大的锂电池生产研发基地。

        同时,渝西钢铁集团的子公司闽胜钢材也在快马加鞭地转型升级。2017年7月,闽胜钢材正式“变身”重庆英格力铸造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家集铸件铸造加工、销售,磨具设计、制造于一体的现代化制造企业。该公司目前的主打产品为法兰。项目目前处于设备调试及试生产阶段,已和多家国内外企业签订购销合同。目前订单主要来源于法兰产品的订购。2017年11月投产至今,已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目前,企业正努力拓展未来市场,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法兰盘等铸造件20万吨、年产值10亿元。

        一年来,园区大力支持传统钢铁企业利用闲置资金开展技术转型,引导闽兴型材转型发展工程机械零部件,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挖掘机轮毂和履带零部件等锻件2万吨、法兰盘铸件6万吨,贡献产值6亿元;帮助大顺钢铁转型生产农机配件,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量10万吨、年产值6亿元。

        技改升级全面提升 生产效率倍增

        而同样位于重庆永川高新区三教产业园的重庆锋盈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也在园区的引导下,在技改升级上做文章。企业投入两千万专项资金,对生产线实行了全面的技改升级。目前,新的现代化全自动生产线已正式投用,在全面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极大地节约了生产成本。

        重庆锋盈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张昌均表示,新生产线的投入使用,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利用了新技术、新机器,能够提高生产效率,人工方面一台专机大概能够节约两三个工人,从每条生产线的产量来看,每个月比以前要多生产500台,每一年新增的利润在300万元左右。

        这是园区引导企业加强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园区通过技术改造、信息化改造、技术创新、兼并重组等政策的扶持和引导,助推升科精锻投入400万元,新开发新能源电机轴、齿轮等新产品5项,新增产值约1000万元;锋盈汽配投入1200万元,新上智能产品开发线1条,重点开发新型SUV汽车用缸体;本创机械投入600万元新上空压机曲轴智能生产线1条,利润提升100万元/年;兆永机械新上变速鼓生产线1条(技术全国第三)、飞轮生产线1条(技术重庆第一)、拨叉生产线1条,利润提升400万元/年,推动企业技改升级,成功实现二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