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政要
镇街部门
医疗卫生
社会
领航
热点
教育学校
文化体育
图片

问问
专题
视频
新闻发布
渝西都市报
视界
旅游
直播
公示公告
手机报
今日永川
位置:首页  >  详情页
祠堂百年红木凳被盗 警方全力出击抓嫌犯
来源: 编辑:永川迁移 2017-06-16 22:00:11
两张摆在祠堂里近200年的红木长凳一夜之间不见踪影,急坏了何埂镇狮子村刘家大院的村民。何埂派出所民警随即展开侦查工作,于日前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两张摆在祠堂里近200年的红木长凳一夜之间不见踪影,急坏了何埂镇狮子村刘家大院的村民。何埂派出所民警随即展开侦查工作,于日前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一夜间祠堂长凳不见影踪

        “警察同志,我要报警,我们祠堂的两张红木长凳被人盗走了!”3月下旬,何埂派出所民警接到狮子村刘家大院村民打来的报警电话。

        据村民反映,两张红木长凳分别长6米多,宽30厘米,厚约10厘米,一左一右放置于祠堂两侧,是高辈分的长者落座的长凳。更可贵的是这两张红木凳是由道光年间的红木所制成,放在祠堂里已近200年,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历史文物。

        “凳子放在祠堂上百年了,现在一夜之间被盗走,怎么办啊?”眼见村民无比悲愤,何埂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工作。

        多管齐下最终锁定嫌疑人

        警情就是命令,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刻不容缓。民警以狮子村为圆心,在方圆数公里范围内,对相关人员进行摸排走访。

        走访中,民警了解到最近有3个外地人来镇上打听哪家有老物件,有意收购。民警敏锐地察觉到这3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民警也调阅了辖区以及与辖区相邻镇街的监控视频。

        “被盗物品体积较大,要带走肯定需要运输工具。”办案民警称,调阅监控的目的就是寻找作案车辆。

        民警调阅事发当晚的视频资料,一帧一帧地查看,终于在一视频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所用的作案车辆。由于视频角度问题,只能看出是一辆长安车,并未获取其它有用信息。

        视频追查进展不如人意,然而民警并不放弃,兵分两路:一路民警继续调阅监控视频查找线索,一路民警从销赃渠道入手。办案民警分析,被盗物品是贵重木材,犯罪嫌疑人有低买高卖老物件、文物来“捡漏”的可能。所以,民警又进行了赃物布控。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追查,民警终于发现嫌疑人踪迹。

        多部门配合嫌犯落网

        前不久,在区公安局相关部门配合下,何埂派出所先后在璧山区来凤镇、丁家镇将犯罪嫌疑人喻某、喻某某和曾某3人全部抓获。

        据嫌疑人交代,听说老物件很值钱,喻某曾从家里拿了几件去主城区售卖,赚了几百块。尝到甜头的他决定以此为业发家致富,并叫上自己的双胞胎兄弟喻某某和好朋友曾某一起做低买高卖的文物、老物件收售工作。3月中下旬,3人来到何埂镇附近收购民间旧物时,听说狮子村的刘家大院祠堂内有几百年的老木头。3人遂以游览为名去祠堂内踩点,发现两根木头确实是百年珍贵木材,心生贪意。当晚,利用深夜农村人少、不易被察觉的特点,把两根长凳分别锯成三截,用长安车运送回璧山。

        刘家大院祠堂是我区一个文物保护点,祠堂的两根红木长凳经鉴定为一般文物。目前,犯罪嫌疑人喻某、喻某某和曾某因盗窃一般文物构成盗窃罪,被区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