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政要
镇街部门
医疗卫生
社会
领航
热点
教育学校
文化体育
图片

问问
专题
视频
新闻发布
渝西都市报
视界
旅游
直播
公示公告
手机报
今日永川
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汛期如何防地灾?
来源: 编辑:永川迁移 2017-05-18 23:09:10
目前汛期已来临,今年天气如何?何处易发地灾?如何有效应对?5月17日,本报就此采访了区国房局相关负责人

    目前汛期已来临,今年天气如何?何处易发地灾?如何有效应对?5月17日,本报就此采访了区国房局相关负责人。

    汛期有区域性暴雨5至7次

    区国房局人士说,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我区汛期有区域性暴雨5至7次,主要集中在5月中下旬、6月中下旬、8月下旬至9月上旬。初夏5月下旬、初秋9月上旬、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期间,我区有5天左右的连阴雨天气。

    哪些地方易发地质灾害?区国房局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西山、阴山、箕山、黄瓜山和花果山地区,特别是低山两翼沟谷地区要注意防范强降雨诱发滑坡、泥石流、不稳定边坡地质灾害;其余的丘陵地区和长江沿岸要注意防范因旱涝交替诱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防地灾重在深化网格管理

    “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四重’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责任,严格督促检查,全力以赴抓好地灾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负责人表示,群测群防员处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最前缘,要按规定做好隐患点日常监测预警和巡查排查工作,及时上报监测预警信息。片区负责人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既要指导和监督辖区内群测群防员履职,也要统筹做好本辖区的巡查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驻守地质队员要更好发挥专业优势,及时会商重大地质灾害灾险情。区地环站工作人员要加强监测数据分析、防灾形势研判、网格员管理,增强灾险情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力度。除继续做好已有隐患点发展变化情况的排查外,还要尽力发现潜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对新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部纳入监测预警网络,逐一落实“四重”网格员。“我们将加强汛前和雨前排查、汛中和雨中巡查、汛后和雨后核查,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城镇地区、搬迁居民集中安置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该负责人补充道。

    提升应急能力强处置

    该负责人说,今年还将着力提高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根据强降雨天气情况,及时与应急、气象、水利等行业部门共同研判,圈定重点防范区域,科学制定应对措施,做好应急救灾准备,争取高效处置灾险情的主动权;强化应急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确保有专人负责应急值守、信息报送、会商、应急调度等工作;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培训对象全覆盖“四重”网格员、受威胁群众,每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至少开展1次简易应急避险演练。同时,大力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整治。加快金龙何家岩崩塌、松溉半边街后山滑坡、大安喻家坡滑坡等11处治理工程的施工进度,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加快工程治理进度,尽早消除安全隐患;继续实施地质灾害“金土工程”搬迁避让工作,确保2016年已搬迁避让的房屋完全撤除,严防群众回迁。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地质灾害隐患整治。按照“谁引发、谁治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项目业主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提出的措施建议,避免引发地质灾害;对因不当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督促项目业主落实资金进行整治,尽早彻底消除隐患,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生产安全责任。(永川日报记者 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