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政要
镇街部门
医疗卫生
社会
领航
热点
教育学校
文化体育
图片

问问
专题
视频
新闻发布
渝西都市报
视界
旅游
直播
公示公告
手机报
今日永川
位置:首页  >  详情页
路遇公交“扒手” 他果断出手
来源: 编辑:永川迁移 2017-05-11 22:41:57
杨闯是中山路派出所的一名青年辅警,派出所通报的“扒手”他都熟记于心,乘坐公交车时,都会仔细留意是否有可疑人员。

路遇公交“扒手” 他果断出手

——小记中山路派出所辅警杨闯

永川日报记者 杨 雪

        杨闯是中山路派出所的一名青年辅警,派出所通报的“扒手”他都熟记于心,乘坐公交车时,都会仔细留意是否有可疑人员。

        乘车被扒 急忙报警求助

        4月17日早上,71岁的张婆婆来到中山路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扒了2500元。民警一边安抚张婆婆,一边询问她被扒的过程。张婆婆回忆:“一大早,我就坐108路公交车去奥兰半岛然后回铁桥老家,当时背包一直在背后,下车时才发现被偷了。”

        民警立即调取张婆婆乘坐的公交车监控,仔细查看后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站在她的旁边,趁车上人多拥挤之际,用衣物给自己做掩护,将张婆婆的钱财扒走。

        从事反扒工作多年的中山路派出所民警总觉得这名男子十分眼熟,于是调取以往案件资料,经反复对比发现这名中年男子正是之前因扒窃处理过的人员杨某。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派出所向全所民警及辅警通报了杨某的照片,希望早日帮张婆婆追回被扒钱财。

        路上相逢 果断出手擒贼

        4月24日早上,杨闯在重医附属永川医院附近公交车站准备乘车上班时,偶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眼神飘忽、形迹可疑。最重要的是,这名中年男子和所里正在寻找的犯罪嫌疑人杨某特征相似。

        杨闯是个干工作很仔细的小伙子,手机里保存了犯罪嫌疑人杨某的照片。经过对比,杨闯确定该男子就是之前扒窃张婆婆的杨某。杨闯立即打电话通过暗语通知所里的同事,请求支援。

        不一会,杨某上了辆公交车。杨闯怕其逃脱,不假思索也紧跟上车。此时车上人并不多,杨某东张西望寻找作案目标。他的眼神突然看了下杨闯,杨闯当时想,如果不立即将其控制住,说不定他会马上下车,到那时街上人多就不会有这么好的机会了。一瞬间的功夫,趁杨某还没反应过来,杨闯就将其控制住并拉下了公交车。杨闯表明身份后,犯罪嫌疑人杨某没有再做无谓的反抗。所里的同事也在几分钟后赶到,将杨某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审查。

        经审,杨某对在公交车上扒窃张婆婆250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杨某没有正当职业,且有赌博的恶习,平日通过扒窃他人钱财维持生计。目前,杨某已被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恪尽职守 干好本职工作

        今年24岁的杨闯,干辅警工作一年多,在同事间评价极好。杨闯的同事告诉记者,在日常便衣伏击工作中,杨闯积极收集线索、识疑跟踪,每次抓捕工作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对于如何反扒,杨闯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摸索,也得出一些心得。他说,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尽量将钱物放在视线范围之内,不要暴露自己财物所放之处,以免引来寻找“猎物”的扒手。如果被扒,应记住环境特征,如被扒窃的时间、地点,若是乘坐公交车,要记住车牌号,并立即拨打110向警方报案。

        平凡岗位一样可以有不平凡的事迹,像杨闯这样默默无闻、恪尽职守的公安民警、辅警在我区还有很多。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才有了我们生活的安定和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