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政要
镇街部门
医疗卫生
社会
领航
热点
教育学校
文化体育
图片

问问
专题
视频
新闻发布
渝西都市报
视界
旅游
直播
公示公告
手机报
今日永川
位置:首页  >  详情页
第一个进藏的地理学家徐近之
来源: 编辑:永川迁移 2017-03-15 23:11:15
徐近之,名念庄,光绪三十四年(1908)一月十八日生于朱沱乡渡牛村。 民国11年(1922)进重庆市私立求精中学,民国16年,考取南京东南大学地理学系。
徐近之

 


 

徐近之编著的书籍

 

        徐近之,名念庄,光绪三十四年(1908)一月十八日生于朱沱乡渡牛村。

        民国11年(1922)进重庆市私立求精中学,民国16年,考取南京东南大学地理学系。

        上世纪20年代后期的东南大学(后之中央大学)人才济济,学风甚盛。地理系的学生徐近之以勤奋好学著称,他在课余常跟随讲师胡焕庸、黄国璋去紧靠校园的竺可桢教授家求教科研上的问题。竺可桢发现徐近之虽只是学生,但抱负远大,爱独立思考,是一个可造之材。于是他在为徐近之一一做讲解时,也着意加以指点。竺可桢曾几次对胡焕庸等讲师、教授说:他认为徐近之是颇具潜力的可造之才。

        1931年,当时我国正谋开辟欧亚航空路线,协议联合组织中、瑞(典)西北科学考察团,我方派正在中央大学读书的徐近之配合德国人进行气象观察,并详细记录资料寄南京中央气象台,为研究冬季寒潮发生和演变以及欧亚航空线飞行提供可靠数据,他的5篇文章在《地理杂志》和《方志》月刊上发表。1933年,徐近之赴青海湖考察,写成了中国考察青藏高原的最早论述——《青海纪游》。1934年,四川松潘发生大地震,他历时3个月到达松潘,详查地震后地质地形的变化,写成《岷江峡谷》,最早报道了地震后岷江峡谷的变化实况。

        1934年春,受中央气象研究所所长竺可桢委派,徐近之前往西藏拉萨筹建气象站。由成都启程,历时120天到达拉萨,在布达拉宫侧建立了西藏高原的第一个气象站。他自己也留藏3年,将中国第一次取自西藏高原海拔3700米的高山气象资料写成《1935年拉萨之雨季》等重要论文,受到国内外气象地理科研界人士广泛重视。在西藏期间,他还单骑考察世界屋脊上的大天湖(纳木错湖),测绘地形图,写成《西藏之大天湖》一文,最早记录了位于海拔4750米的中国高原内陆湖泊考察资料及其地理上的变化。

        1938年,徐近之赴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获哲学博士学位,1940年赴美国,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哈佛大学深造。1946年回国后,任中央大学地理学教授。新中国成立后,任中科院南京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学术委员等职,先后赴黄泛区实地考察,参加了新疆天山和阿尔泰山地形考察、南水北调勘查、贵州乌江河道调查、江西南部红土丘陵和大庾岭一带沙砾岩地的水土流失研究等一系列科考活动。整理出中国历史气象资料14卷约300万字,出版了《关于青、藏、康主要西文文献介绍》(1954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青藏高原自然资料》分地质、地形、气候、植物、动物等分册(1954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编辑有英、法、德、汉文对照的《地质学和地表学形态词汇》以及1731至1910年近200年的丰水年趋势曲线,为中国历史气候研究的开创者之一。

        1982年,徐近之与世长辞,享年74岁,夫人胡国惠遵其遗嘱,将上千册遗留书籍赠给中科院南京地理研究所,外文资料则赠给南京图书馆。其存款近万元赠给南京儿童福利基金会,以嘉惠后生不负先生遗愿。

        (区文管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