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政要
镇街部门
医疗卫生
社会
领航
热点
教育学校
文化体育
图片

问问
专题
视频
新闻发布
渝西都市报
视界
旅游
直播
公示公告
手机报
今日永川
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地下党松溉支部的建立及其活动情况
来源: 编辑:永川迁移 2017-02-16 21:00:09
1926年12月,刘永怀在成都民立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随罗世文同志去自贡、泸州等地搞工运、农运工作。泸州与南溪县接界。1931年,由于南溪农民武装暴动失败,组织决定党员隐蔽,刘永怀便回到松溉,从此与组织失去联系。

        1926年12月,刘永怀在成都民立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随罗世文同志去自贡、泸州等地搞工运、农运工作。泸州与南溪县接界。1931年,由于南溪农民武装暴动失败,组织决定党员隐蔽,刘永怀便回到松溉,从此与组织失去联系。1947年夏,中共川南临工委负责人廖林生来松溉住在刘永怀家。他先通过一段时间了解刘永怀过去的情况后,才于当年7月以川南临工委负责人的名义给刘永怀恢复了组织关系。刘永怀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先后发展了4名党员,1948年,廖林生在这里建立了松溉党支部(有党员5人),刘永怀任书记,支部由川南临工委领导。

        松溉支部成立后,廖林生说:松溉处于泸、渝两地之间,交通方便,易于接近群众。根据白区工作方针,必须秘密活动,保存实力,筹集资金迎接解放。因此,他决定在松溉建立党的经济据点。廖林生还说:“松溉这个经济据点,应筹集资金,购买武器,以支援珙县武装斗争。”他还严肃地说:“松溉这个经济据点,除筹集党的活动经费、接待来往的同志外,还可作今后应变之急需。这个打算,千万不能让郭福玉知道,也不能向其他人泄露。”从此以后,刘永怀便照廖林生的指示,为了积累资金,积极设法扩大生意。刘永怀同爱人李灵洁商量将酒铺资金抽出一部分,由李灵洁另行经营粮油生意。此外,还在乡下(牛栏坝)耕种一百挑田土,从事推粉、养猪等业务。1948年10月,廖林生从珙县到重庆,路经松溉,叫刘永怀立即筹集现金,准备购买武器支援珙县武装斗争。 刘永怀等赶紧筹集了约值大洋200元的现金,待廖林生回来带走。廖林生去重庆不到半月即捎信给刘永怀,怕货币贬值,应速将现金换成物资保存。

        与此同时,在重庆“集庆隆”商号供职的松溉支部党员杨汉源、杨碧峰兄弟俩,也在积极筹措资金,为党提供活动经费,他们对廖林生从事革命活动,在经济上帮助是很大的。

        (区档案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