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政要
镇街部门
医疗卫生
社会
领航
热点
教育学校
文化体育
图片

问问
专题
视频
新闻发布
渝西都市报
视界
旅游
直播
公示公告
手机报
今日永川
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板桥地区的统战工作(下)
来源: 编辑:永川迁移 2017-02-04 22:09:16
刘龙雏,原是黄埔军校武汉分校的毕业生,是国民党军队郭汝栋部队的旅长,蒋介石入川后他被整编掉,回乡经营工商业。

       刘龙雏,原是黄埔军校武汉分校的毕业生,是国民党军队郭汝栋部队的旅长,蒋介石入川后他被整编掉,回乡经营工商业。1947年秋,他在重庆七星岗开的冰糕厂不景气被迫倒闭,分的祖业全部典当还不够抵债,曾跳扬子江以求一死,幸亏得救。回板桥后开酒店过日子,但在铜梁仍是一个中上层代表人物,在板桥镇上威信相当高。身为国民党铜梁县参议员的刘龙雏在政治上没有出路,经济上陷入困境,但思想比较开明,政治上能审时度势。国民党必败,共产党必胜的意识在他脑海里根深蒂固。解放前夕,国民党召集他们到县里开应变会,布置各地要组织自卫武装力量抵抗解放军,他回来说:“中央军还有美式装备尚且被解放军打得一败涂地,要地方上组织自卫队抵抗解放军,无异于以卵击石,南京政府是在做白日梦。”当一个与他有旧交的张姓国民党参谋长带一团兵从璧山丁家坳翻越东山来到板桥,请他去当团长时,他不但坚决不干,还开导这位参谋长,促使这位张姓参谋长把枪送的送,卖的卖,队伍解散,逃回自己老家去了。

       1949年12月11日,板桥特区委接管板桥的警察中队和派出所武装,也得到刘龙雏支持。当天特区委掌握的武装民兵将警察所包围,要所长薛执中交枪。薛执中就说:“我要去问刘龙雏,他喊交我就交。”于是,便让他去找刘龙雏。薛执中回来后,规规矩矩造册移交了全部枪支弹药和文书档案。事后,彭家福曾问过刘龙雏,他承认曾对薛执中讲过,“他们要枪就交出去。”接管警察所枪支,为以后保卫人民政权和剿匪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铜梁和永川县城解放前的10多天,省保安大队500多人窜回板桥,铜梁剿总大队约200人也溃逃至板桥,由于官兵都是外地人,立足困难,大有朝不保夕之感。因此,地下党接管三教乡政权时,省保安大队就向地下党递交了投诚书。12月10日,解放军一个营来到板桥,省保安大队大队长杨致中又到板桥向解放军投诚,但他们疑虑重重,迟迟不缴械。于是,板桥特区委去找刘龙雏去劝说国军投诚缴械。刘龙雏往返三次到国军营地做工作,做好劝降工作后,刘龙雏又送去五头肥猪以示慰问。省保安大队由值日官带队,于上午11点半在板桥禹王庙集中,12点出发到永川接受整编。

       铜梁剿总大队的队长薛均衡是三教乡人,毕业于国民党庐山军官训练团游干班。他熟悉本地情况,他认为新民乡靠近西山,又与他老家三教接壤,便裹胁铜梁县长林宏仁逃窜到新民乡,安营扎寨静观火候。对此,板桥特区委也请刘龙雏去做了不少工作。12月10日夜,彭家福住在刘龙雏家里,彭家福对他说:“为了板桥的安宁,让解放军必须把铜梁清剿总队请走。”刘表示赞同。次日晨,他便给薛均衡写了一封规劝信,写好后由雷正春送去新民乡。薛均衡接到信后只身来到板桥,彭家福带他见刘龙雏,刘龙雏又带他去见了解放军,约定了部队集中出发的时间和地点。当天薛均衡和彭家福同在板桥一黄糕店内吃午饭,刚动筷子就吹响了集合号,他草草吃完饭后匆忙离去。临走时板桥的李维新(李氏宗族的头面人物)不怀好意地劝阻他,薛均衡说,“我相信毛泽东的政策”,就毅然地到解放军指定的地点集中去了。

       当天,省保安大队和铜梁县自卫总队约800余人被一个营的解放军带到永川整训,板桥警察中队也由民兵接管了。这时,刘龙雏不无慨叹地说:“板桥解放没有听到枪声,父老乡亲没有受到惊吓,就是对我的最大安慰。”彭家福说:“你对板桥的和平解放立下汗马功劳,人民是不会忘记你的!”

       (区档案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