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政要
镇街部门
医疗卫生
社会
领航
热点
教育学校
文化体育
图片

问问
专题
视频
新闻发布
渝西都市报
视界
旅游
直播
公示公告
手机报
今日永川
位置:首页  >  详情页
黄开基
来源: 编辑:永川迁移 2017-01-04 22:59:00
永川,一座有着1200多年建县史,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名人辈出、文脉悠长的城市。

黄开基

永川日报记者 苏 鸿 文/图

 
坐落在望贤公园内的黄开基塑像

       编者按: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

       永川,一座有着1200多年建县史,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名人辈出、文脉悠长的城市。

       永川,孕育了清朝台湾公黄开基、红四军军委书记刘安恭、“东方梵高”国画大师陈子庄、美术教育家万从木、银行家黄墨涵、微生物学家陈文贵、地理学家徐近之、微刻仿古工艺大师刘声道等闻名遐迩的名人。他们是永川的历史文化名人,有的还是重庆百名历史文化名人之一,他们在永川的历史文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弘扬历史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从本周开始,《永川日报》开设“永川历史文化名人”栏目,为大家开启一扇大门,让我们与历史牵手,去了解那些往事。

       黄开基,字丕受,永川五间人。生于乾隆五十五年(1790),皇清诰授中宪大夫钦加道衔、赏戴花翎,候补知府,卒于咸丰六年(1856)。

       黄开基做官16年,有13年任职于台湾,他对人宽厚公道,走到哪里,就增加赡老抚幼经费,设育婴堂,兴办学校,对贫困学生给予补助,深受群众爱戴。

       清道光二年(1822),黄开基中举。

       道光十五年(1835),末大挑(3科以上会试不中),分福建省以知县试用。

       道光十六年(1836),代理平和县知县。他针对抢劫掠夺事件,诱捕为首闹事者,遣去守卫边防,阻击海盗袭击,剿杀匪徒。内乱刚定,又遇洪灾。黄开基带领当地群众筑堤防洪。据载,“当年,周边县城皆遭洪灾,民众流离失所,唯平和县及时修堤,安然无恙”。平和县百姓把这道防洪堤取名为“黄公堤”,以示纪念。

       道光十八年(1838年),黄开基到台湾彰化县代理知县,发现军民关系紧张,立即调解劝导。对冥顽不化者,果断拘捕。又成功歼灭了县内陈勇、黄马于等土匪,治安顿时好转。

       道光二十年(1840年),黄开基补任台湾彰化知县,后升用同知直隶州。此时,中英和议破裂,英国强占广东港口,派出军舰在台湾海域骚扰窥伺。黄开基抓紧建筑炮墩,制备器械,雇乡勇300名,督率各庄团练义勇3000名。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正月二十四日,英国侵略军派出3艘军舰,从梧栖港出发向台湾北面驶来,公然挑衅。黄开基按照台湾总兵达洪阿、兵备道姚莹的急令,与淡水同知曹谨连夜商议,定下对策。过了6天,英“阿恩”号等3艘三桅军舰带领众多舢板船,从大安港强攻未果,退回外洋。途经“猫雾矶”时,遇上当地渔船,欲另寻港口进入。周梓等人早被黄开基招募,同意带“阿恩”号进入土地公港。很快,敌舰触礁搁浅,发生斜翻。预先埋伏的官兵,发炮痛击。“阿恩”号遭受重创,英军纷纷落水,死伤众多。黄开基趁此派出几十名精兵,手持短械,跳上贼船拼杀。此战击毙来敌11人,生擒英国、印度官兵49人,缴获洋炮10门,铁炮、鸟枪、腰刀、图画若干。

       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黄开基代理鹿港同知。不久,彰化县发生械斗,毁村庄500余处。台湾总兵和道台紧急商议,认为“非黄丞莫救之厄”,命黄开基兼任彰化知县。黄开基赶回彰化,理喻械斗之人,严惩首恶,安抚救济灾民。5天过后,械斗事件处置妥当。

       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因“剿办逆匪”有功,朝廷赐黄开基花翎,特补台防同知,调署淡水。正月二十六日午刻,台湾鹿港发生6.5级地震,共塌民居4200余户,压死百姓380余人。黄开基火速筹集藩库银两五千两,赈济灾民。他慷慨解囊,捐赠薪俸,资助灾民。

       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台湾淡水遭遇大水灾,百姓流离失所,黄开基再次捐赠薪俸,与灾民同舟共济。

       清咸丰元年(1851年),黄开基任台湾府候补知府,不久加道台衔。因积劳成疾,患“吐血病”,黄开基辞官还乡。临行时两袖清风,台湾百姓联名签字,赠送他“万民黄龙盖伞”,以表崇敬之情。

       咸丰六年(1856年),黄开基病故于五间。墓葬永川县五间乡盘龙桥。噩耗传到台湾,彰化、鹿港、淡水三地人民,自发为其建塔立碑纪念,尊称为“台湾公”。至今在台湾,还有黄公塔、黄公碑。

       黄开基墓葬现留有墓冢和三层拜台石基。石基规模宏大,文革期间曾被附近村民撬走很多,用于修建堰塘。粗步测算,底层当初应有40米。二层拜台距离底层约20米,右侧残存的石基掩盖在一片玉米地里,条石砌筑规整,依稀可见当年气势。第三层拜台就在当年的墓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