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政要
镇街部门
医疗卫生
社会
领航
热点
教育学校
文化体育
图片

问问
专题
视频
新闻发布
渝西都市报
视界
旅游
直播
公示公告
手机报
今日永川
位置:首页  >  详情页
陪孩子一起成长 打造宽敞儿童空间
来源: 编辑:永川迁移 2015-11-11 10:48:07
“二胎”政策已经放开,对于有意向要两个宝宝的家长而言,儿童房是家庭里最重要的空间。

    ■ 生活窍门

    “二胎”政策已经放开,对于有意向要两个宝宝的家长而言,儿童房是家庭里最重要的空间。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单单是儿童房,其他空间例如客厅、浴室、厨房,都需要做出相应调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孩子提供自由、健康的成长空间。

    打造宽敞空间

    宝宝在上学之前,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里度过的,家里的任何空间都可能被孩子“探索”。因此,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无障碍的大空间作为游戏区域,例如单独的儿童房、客厅等。这样的游戏空间最好区域方正、没有拐角,面积较大,地面最好铺设地毯或垫子,一方面保证孩子摔倒后不受伤,也在无形中划分出区域界限。游戏区域周边的危险因素要提前排除,例如凸出的家具尖角、电源插座、过高的桌腿等。这个区域周围最好放置一个开放式的收纳架或收纳柜,方便放宝宝奶瓶、尿片、玩具等。

    准备适当家具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成人使用的家具显然不适合孩子使用,家里要适当添置适合孩子的家具。当孩子还是小婴儿时,在过道或浴室设置尿布台,有的尿布台也可以为婴儿洗澡;宝宝一岁以后,可以准备一套单独的桌椅,桌子高度大概是茶几的高度,配上小板凳,方便孩子写写画画;为了让孩子和家人一起用餐,可以添置一个婴儿座椅;宝宝两岁之后,可以引导孩子参与家务劳动,例如在厨房里为孩子准备高凳,让孩子帮忙挑拣蔬菜等;在洗手间里为孩子准备单独的洗脸盆、马桶等,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

    配备娱乐设施

    除了玩具,在家里的陈设也可以做一些改变,给孩子创造出一个小型乐园。例如将高低床的上下楼梯改成滑梯;在床的上方搭建出帐篷或城堡式的装扮;在墙边安装一根横杆,可以攀爬玩耍;在墙上安装一个黑板,配备无尘粉笔,满足孩子的涂鸦之心;甚至只是墙上的一面镜子,也可以成为孩子的玩具。在安装设计时,首先要注意安全,材料要牢固结实,没有尖角,并且不会挥发有毒化学物质。

    ■ 问答

    网上定制商品不能“无理由”退货

    网友小Q:我在网上订购了一对衣柜,由于房间面积原因,曾向商家提出要修改尺寸,现在衣柜送来了,我还是觉得尺寸不合适,想退货,商家不同意。请问我这样的要求可以吗?

    邱宝昌(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根据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一)消费者定做的;(二)鲜活易腐的;(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四)交付的报纸、期刊”。

    依据本法条规定,并不是所有通过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购买的商品,都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规定。由于在购买之前,消费者提出特定的尺寸,衣柜已经算是定制产品了,不能遵循“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规定,如需退还,还得和商家再协商决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