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政要
镇街部门
医疗卫生
社会
领航
热点
教育学校
文化体育
图片

问问
专题
视频
新闻发布
渝西都市报
视界
旅游
直播
公示公告
手机报
今日永川
位置:首页  >  详情页
翁杰明:推动重庆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 编辑:永川迁移 2015-09-17 02:51:26
9月16日,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在机器人博览会企业座谈会上强调,开拓市场,整合资金,打好产业“组合拳”,推动重庆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翁杰明在机器人博览会企业座谈会上强调

推动重庆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王卫明宋晓刚郝玉成郭坚熊雪方军王志杰等出席

 

        永川网9月16日报道 (记者 唐章静)9月16日,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在机器人博览会企业座谈会上强调,开拓市场,整合资金,打好产业“组合拳”,推动重庆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走在全国前列。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卫明,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晓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机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郝玉成,市经信委主任郭坚,永川区委书记熊雪、区长方军、区委副书记王志杰,市发改委、市科委等市级部门有关负责人,部分参展企业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宋晓刚、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邹风山、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陈吉红、惠州市仨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勇、青岛诺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强、重庆西电普华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松壁、台正机床装备联盟体总经理曾晨辉等围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发言,并对永川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翁杰明说,国家工信部作为产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对于重庆特别是对于永川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的评价令人非常振奋,希望大家沿着这样的目标来不断地夯实基础。

        翁杰明指出,重庆作为先进的制造业基地,目前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的势头良好。为将重庆打造成为全国最具规模和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必须在信息化和智能化上下功夫。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开拓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市场,在重庆市能够有广泛的应用,用有效的供给引导有效的应用。二是“组合拳”导向。重庆发展汽车产业、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产品的成功都是通过打好“组合拳”来实现的,发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也要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打造研发、制造、集成、检测、服务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三是资本助力导向,充分运用战略性新型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资本,助力产业发展。目前,永川已经是全国最大最好的产业集聚区,重庆将把永川作为全市最为重要的产业基地,在工信部的领导下,在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支持下,和企业密切合作,把永川打造成全国机器人产业链的核心基地,同时也使各个落户企业能够获得好的效益。

        王卫明在讲话中指出,2012年开始,我国机器人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这既符合国家产业的发展战略,又符合企业的经济效益,国家工信部将全力支持该产业发展。目前,国务院正在组建约600亿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对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市里还有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多种渠道共同支持产业发展。重庆市委、市政府和永川区委、区政府非常看好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永川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积聚了77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可以说,目前永川是国内最大最好的产业集聚区。在国家工信部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里和“十三五”规划中,将明确重点发展2-3家重点企业,4-5个产业集聚区,也将首先把永川作为发展重点,全力以赴支持。

        熊雪主持座谈会。他说,永川区委、区政府将把肯定和鼓励当成动力和鞭策,继续高歌猛进地把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推进好。及时梳理、认真研判各企业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并抓好落实。衷心感谢国家工信部、机器人产业联盟和市委市政府对永川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的支持,也感谢各企业对永川的肯定和信任,再次恳请更多企业落户永川,永川区委、区政府一定搞好服务、做好工作,为中国制造2025,为重庆的富民兴渝多做贡献。